机器人辅助手术设备可用性工程应用指南
Implementation Guidance of Usability Engineering for Robotically Assisted Surgical Equipment
  国家标准计划《机器人辅助手术设备可用性工程应用指南》由SAC/SWG26(全国医疗装备产业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组)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要起草单位 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

征求意见稿
标准草案 标准草案.pdf   项目申报书 项目申报书.pdf  

基础信息
标准性质 推荐性国家标准 标准类别 基础
制修订 制定  
归口单位 全国医疗装备产业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组 执行单位 全国医疗装备产业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组
主管部门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起草单位
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

目的意义
机器人辅助手术设备技术复杂,包含多线程控制,多操作关节,多操作界面特性等,临床使用可用性要求高。可用性设计出色的医疗器械,可以获得比较可观的直接收益,例如:能够较为迅速的被市场接受和认可;无需大量投入的市场培育和培训;校对简单的用户手册和学习工具;相对较少的不良事件和用户投诉;同时能够延长产品寿命,提高用户满意度等。我国手术机器人系统的开发起步较晚,目前已有部分产品走向临床应用。但针对手术机器人可用性工程技术应用的研究尚未充分开展,相关研究报告较少,也尚未形成标准。因此急需建立此类标准,更好的推进手术机器人产业发展。 研制该标准,建立机器人辅助手术设备的可用性工程实施规范,指导制造商针对机器人辅助手术设备设计与制造阶段,开展可用性工程技术应用,评估并降低产品正常使用时可用性问题所引起的风险,或鉴别非正常使用相关的风险,为设计改进提供依据。 本次申报的采用机器人技术的辅助手术设备可用性工程应用指南,在国际上尚无直接相关技术标准。与国际上现存的医疗器械的可用性工程标准对比,本次拟制修订标准对采用机器人技术的辅助手术设备针对性更强,标准化对象更为具体;与国际上现存的采用机器人技术的辅助手术设备相关标准对比,本次拟制修订标准服务阶段更加广泛、系统。在制造、应用、风险评估等方面均提出相关规范,提升此类医疗装备使用可用性。

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
本文件规定了基于机器人技术的辅助手术设备及其可用性工程的术语和定义、机器人辅助手术设备的可用性工程的过程和方法等。 本文件适用于基于机器人技术的辅助手术设备的设计研发及上市后的可用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