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材制造个性化关节假体使用符合性评价
Compliance evaluation of use of additive manufacturing personalized joint prosthesis
  国家标准计划《增材制造个性化关节假体使用符合性评价》由SAC/SWG26(全国医疗装备产业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组)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要起草单位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征求意见稿
标准草案 标准草案.pdf   项目申报书 项目申报书.pdf  

基础信息
标准性质 推荐性国家标准 标准类别 方法
制修订 制定  
归口单位 全国医疗装备产业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组 执行单位 全国医疗装备产业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组
主管部门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起草单位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目的意义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老年退行性骨关节病变成为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关节发生了结构上的改变后,单纯使用药物治疗只能部分缓解疼痛症状,难以改善关节功能,而人工关节置换可以达到缓解疼痛、稳定关节、矫正畸形、改善关节功能等目的。关节置换需要针对不同患者的情况,符合其关节结构特点,通过置换关节假体的制造、围手术期的数据等有效反馈并提升产品质量,更好地应用于临床。研制该标准,规范增材制造个性化关节假体从参数获取、关节设计制造到使用各阶段的评价,如关节假体设计效果评价、产品制造质量评价、使用前质量符合性评价等,目的是规范增材制造个性化膝关节置换假体在应用的评价方法,为研制企业研制提供依据,为用户准入提供安全有效的评价指标,有效地弥补目前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为以后该领域的质量提升、创新发展提供基础。

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增材制造个性化关节假体使用符合性评价内容和方法。 本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关节假体设计效果评价、产品制造质量评价、使用前质量符合性评价等指标体系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