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X射线计算机体层摄影系统使用符合性评价
Compliance evaluation of use of Medical X-ray computed tomography system
  国家标准计划《医用X射线计算机体层摄影系统使用符合性评价》由SAC/SWG26(全国医疗装备产业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组)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要起草单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征求意见稿
标准草案 标准草案.pdf   项目申报书 项目申报书.pdf  

基础信息
标准性质 推荐性国家标准 标准类别 方法
制修订 制定  
归口单位 全国医疗装备产业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组 执行单位 全国医疗装备产业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组
主管部门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起草单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目的意义
我国人口基数大,随着社会经济转型,居民基本健康需求增长迅速,给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带来了挑战,主要体现在现有医疗服务体系布局不完善,医疗器械使用评价标准不充分,无法高效保证器械验收及服务质量与效率,更加剧医疗器械资源紧缺的状况。CT诊断由于其特殊诊断价值,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包括神经系统病变,心血管系统检查,胸腹部、盆腔、骨关节等的检查都需要CT设备。CT设备的配置对医疗机构的重要性正在逐步显现。在医疗机构使用设备过程中,设备性能如空间分辨率、图像均匀性等参数存在数值高低不一甚至相差很大的情况,导致产品的实际服务能力参差不一,影响医疗质量与安全。如何对CT设备从性能、功能效果、经济性和服务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数据如何有效反馈给制造企业从而促进产品质量升级等都亟需解决。为此,研制该标准,规范CT使用中有关性能、功能效果、经济性和服务体系评价方法,为CT生产企业的产品设计改进、技术更新迭代提供依据,进而提升CT产品质量。

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
本文件规定了医用X射线计算机体层摄影系统(以下简称CT扫描装置)使用符合性评价,从系统技术特性、使用、卫生经济、服务性等方面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 本文件适用于CT使用符合性评价等。